2.05.2008

002-厚片牛排是先煎再烤


煎牛排的故事,得從第一次轟趴開始了...

為何選擇弄牛排? 因為,這個最簡單了..
以一個很少做菜的人要辦轟趴而言,煎牛排是一道容易好吃的料理,只要用料實在,就容易看到大家溢出好吃滿足的表情~ ^^ (請見後記)

煎牛排要好吃,要滿足以下條件:要有牛肉的香味,要表皮香脆,內部 5~7 分熟..(請見後記)

要煎出牛肉的香味很簡單,把牛肉丟到熱鍋上就可以了。牛肉受到瞬間高溫,立刻就冒出香味撲鼻的牛肉香(這也是煎牛排就吸引人的部份)~ 但是煎太久的話,等油冒出來,煎牛肉的香味就逐漸消失了。所以,不能煎太久。

不能煎太久,內部又要熟,對厚度小於 9 mm 的牛排是很容易~(所以牛小排的話切成 8mm 的話,煎起來最perfect ! ) 但是想要吃富含肉汁的厚片牛排,就會遇上內部煎不熟的問題...

以下是煎厚度~ 12mm 美國牛小排(choice)的情形

厚片牛排以大火熱鍋到極限, 然後把牛排丟上去煎約20秒之後,翻面再煎20秒;接著小火慢煎 將肉汁封在內部。
小火煎約1.5 min 之後起鍋,表皮都脆了,但是內部還沒熟,但是再煎會沒有煎牛排的香味

一直以來都有聽說後片牛排是用烤的,也有先煎再烤的。
有一次Maca &Dereck 將煎好肉汁封住的厚片沙朗丟進家庭用小烤箱150度烤5 min,結果出來的時候肉汁已經完全流出來,牛排的味道也變的很噁心..
最近在網路上有看到營業用烤牛排機是用紅外線去烤的,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,竟然大手筆的就弄了一台---紅外線燒烤爐-- 回來做測試..還好烤出來的結果令人滿意!!
紅外線燒烤的情形

兩面大火各烤20秒之後,中間生肉暗紅色變成半熟肉的嫩紅色,可說是畢生以來吃過以來最多汁的牛排!!

這次紅外線烤驢的實驗,讓 Maca 著實體驗到紅外線的穿透力,對於烤厚度超過10mm 的肉品,相信應該都能夠將肉汁保留在裡面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記:costco 超厚 US choice 菲力牛排 大失敗悔過書

在秉著牛小排成功的經驗之後,工程師挑戰了厚片菲力牛排:35 mm 厚, US choice
由於沒有先搞懂菲力牛肉的特性,以致於弄出來吃起來像豬肝的超厚牛排...

菲力由於沒有什麼油花,是很嫩的瘦肉,所以過熟的話很容易變老,吃起來像豬肝,吃三分到五分熟的可以感受肉的多汁細嫩,但是甜度不像油花較多的牛小排那樣。(聽說會搭配一些sauce)

菲力大火煎個20秒轉小火20秒,大約就是3分熟了,如果再烤的話,要相當注意肉的熟度。工程師這次就是煎太久又烤太久(用牛小排的 recipe),弄到後來肉大概是8分熟吧,實在是有夠難吃..

關於菲力與沙朗牛排的烹飪法,由於需要較高的技術,工程師這邊決定不加以專研。如果是非專業的愛吃伙伴們,要辦轟趴的話,選擇牛小排是最容易獲得美味讚許的囉!


感覺煎太熟的的菲力 (煎的時候並沒有覺的,覺的跟煎牛小排的顏色蠻像的)


菲力特寫 說不定這樣的熟度可以直接吃了 不過後來又去烤了兩分鐘 殘念..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真是失敗中的失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