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06.2008

005-半路殺出的帝王蟹

帝王蟹的故事,始於饕客暴龍帶我去克羅采 吃烤整隻活帝王蟹。<連結按此>
由於第一次吃牠,就體驗了帝王蟹的肉質甜美彈牙,自此之後就無法接受吃熟凍的帝王蟹了。


註:
活蟹/ 到餐館還是活的/甜味十足/價格非常高
生凍 /上船之後未烹煮急速冷凍/甜味尚足/價格中上
熟凍 /上船之後烹煮後再急速冷凍/甜味不夠 /價格較低

這次拿到生凍的帝王蟹腳。
第一次要處理如此高級的食材,心情相當戒慎恐懼,上網查了兩小時資料,得到以下結論:用烤的,要先退冰。 (其實有用的資料並不多 Orz )

用烤的是因為看到日本有路邊攤賣烤帝王蟹腳,至於退冰,一向都是 Maca 相當注重的事情,因為這動作對食材最有相當的影響力

這次做了一個實驗:冷藏解凍18 hr + 室溫解凍 2hr _v.s._室溫解凍2hr

目的是要了解冷藏解凍跟室溫解凍哪一個好,也測試帝王蟹在冷藏18 hr之後是否會有發臭的問題。(螃蟹即使放冷藏也容易發臭)

實驗的結果是帝王蟹在冷藏室18hr解凍沒有發臭的現象 ( 還好沒暴殄天物 )
冷藏解凍的帝王蟹也比直接室溫解凍的帝王蟹來的有甜味~~ (好吃好吃~)


以牛肉羊肉來說,都是採用冷藏解凍24hr以上,讓肉品吸回血水而恢復彈性且多汁,但是海鮮的話並沒有實際處理的經驗,所以這次實驗結果可以應用到之後處理冷凍海鮮上面。





解凍前整個蟹腳硬梆梆但是看的出肉質相當豐滿


這個是冷藏解凍 + 室溫解凍,很慶幸肉沒有變臭,而且還有很濃郁的蟹香味,光用聞的就覺得很甜!!肉質也還相當有彈性..



解凍之後,丟進紅外線烤爐,
用最小火慢烤,邊烤乳白色的蟹汁會邊滴出來,深怕蟹汁滴光就不甜美了...



烤熟之後,馬上將厚厚的蟹腳剪開來,oh ya~
大成功,肉相當有水分,有彈性,吃起來也相當甜美,讓我回想起吃活蟹的感覺...



蟹身部位的肉也相當多汁甜美..


相較之下,直接室溫解凍的蟹腳,雖然水分較多,但是並沒有融入蟹肉裡頭,吃起來雖然多汁,但是味道偏鹹,肉質也比較沒有彈性...



結論就是,冷藏解凍比直接至溫解凍來的好,而且冷藏解凍18hr蟹肉不會發臭!!!

經過這次實驗,相信過年加菜的烤帝王蟹腳會相當甜美囉~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記:補上過年在家裡烤帝王蟹的照片囉~~ 由於熟度捉的到了,就整個下去烤,湯汁流失的更少,畫面也超棒!

沒有留言: